109年度農糧達人沈世政

  • 酪梨

阿里山山腳下的竹崎鄉間,有位鍋爐技師眼見家中長輩年紀漸長,不忍家中產業無人接手,毅然放棄工作返鄉從農,創立「阿波卡樂」的幸福果園,開發多元酪梨產品,協助產業升級。

產銷班內建輔導員酪梨崎園種植新活力

酪梨在臺灣人印象中多來自進口,然而,竹崎鄉自日據時代以來就已有種植酪梨的紀錄,沈世政的父親沈清德早年種植酪梨不知道要賣給誰,只能賣給附近的美國駐軍團,後改種梨樹,產量也不盡如人意,近年來,酪梨的豐富營養逐漸受到重視,加上臺灣人飲食習慣逐漸改變,重新開始種植酪梨,並以個人品牌方式行銷,讓「阿波卡樂」一出產就銷售一空。

以身做則帶動班員齊響應

擁有鍋爐技師的專業背景,沈世政原本都已經準備好要自己開工廠,父母親栽種的酪梨面積越來越大,家鄉人力不足,101年他放棄高薪回鄉,剛回家完全是個門外漢,從頭學起,除了學習父親的種植技術外、也到農試所、中興大學上課取經,在新的技術指導下,不僅有效的減少農藥使用,也讓自家的育苗時間縮短,技術面上有著卓越成長。「以前是念農業機械的,現在最大的優勢就是田間配管自己來,農機具壞了也可以自己修。」沈世政自謙的說著,其實他的回鄉發展為產銷班注入了鮮活的生命力,不僅率先加入產銷履歷,讓自家產品有出門有著身分證,優秀的業績成長讓產銷班員也想一同加入驗證,目前已有9位班員在他的輔導下加入產銷履歷。

當產品在外展售,產銷履歷標章即是安全的保證,消費者看了有信心,也讓班員們感受市場與價格的改變,沈世政是產銷班內建的輔導員,詳細地說明制度及相關遵循規範,協助班員們操作電腦系統登打栽培紀錄等,許多繁忙的工作但他不以為苦,反而熱在其中,無一是希望大家一起進步,讓整體酪梨市場為蓬勃發展,創造出竹崎綠金產業。

擴大市場傳授知識不藏私

身為產銷班班長的他,背負著重大的責任感,從品種篩選、產期規劃、施肥用藥及果品分級等,都能一手負責且無私的教導其他班員,提供自家場地作為產銷班聚會場所,定期召開班會大家討論栽培面臨各種問題一起想辦法解決並以實作練習教導酪梨嫁接、套袋的方式,他相信只有透過手感的記憶才能讓學員有更好的表現。豐富的種植知識讓不少外地人也前來請益,他為了提高果品品質比率及穩定供應,沈世政利用不同酪梨品種調節產季,讓酪梨穩定供應,幸福感覺綿延。秉承父親經驗以草生栽培,施用有機質肥料,落實安全用藥,造就自然生態的幸福果園。過去酪梨在一般市場多以果汁為主,他也帶領產銷班結合家政班開發多元酪梨新產品,如酪梨冰棒、酪梨沙拉等拓展餐飲通路,讓消費者一年四季都可以享用營養豐富的幸福新滋味。酪梨的英文是Avocado,這裡正是「阿波卡樂」,善用諧音取名的沈世政對臺灣酪梨市場充滿樂觀,臺灣酪梨產業正逐步起飛茁壯。在臺灣酪梨市場上更為茁壯。

  • 沈世政
  • 地址:嘉義縣竹崎鄉義和村東義77號
  • 電話:0933679057
  • 信箱:a3871319@yahoo.com.tw
  • 網站:點選前往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