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農糧達人周昭陽

  • 洋菇

減碳救地球投入身家放手一搏-國中畢業就開始工作,雲林虎尾在地出身的周昭陽,因為兒子的一句話,轉念想要改變農業廢棄物的處理模式,於是從運輸業一頭栽進洋菇種植,經歷風雨,投入所有家業的他,終於在洋菇種植這條路上,找到「循環農業」永續生產的未來。

循環種殖求永續再利用友善洋菇安心吃

雲林為臺灣農業大縣,周昭陽原本從事收集農業廢棄物做處理再生販售,一天,兒子在回家路上看見因燒稻草的飄來的濃濃黑煙,難過的告訴他:「爸爸!老師說現在全球暖化,如果不節能減碳、做環保救地球,很快就會世界末日了耶!」他開始思考如何能在這件事上著力,原本以收購蔗渣為主的事業,開始轉為收購稻草,沒想到,原先講定要做為飼料的畜牧業者,又突然反悔,收來的稻草無處可去,幸而遇見一位種洋菇的貴人找上門,「菇菇養成計畫」就此啟動。

重視環境自製回收黑土堆肥

周昭陽計畫性生產的洋菇,從製作堆肥、發酵、覆土、送進菇寮到採收產量預估都可進行計算,看來簡單,真的投入資金蓋菇舍後,卻遭土地徵收,剛蓋好的菇舍無法使用,只好再找地蓋屋,砸進了所有身家財產,而菇舍內的洋菇們卻始終不冒頭,投入洋菇事業的前兩年,他找遍專家、前輩詢問,自行摸索改良生產環境、土壤配方,甚至在夜半時分蹲在自家菇舍與洋菇們說話,終於苦盡甘來,等到「出菇」,他苦笑著說:「為了洋菇,我可是紮紮實實的『負二代』,那時候真的是不成功便成仁了。」種植洋菇時,底層肥料為作物的營養來源,最上層需有土壤作為生長介質,周昭陽捨棄常用的紅土栽培,改以自行培養的黑土,由於紅土僅在山區才取得,他擔心以挖掘而來的土壤進行生產,遲早會造成臺灣資源枯竭,因此以回收的農業果菜殘渣、稻草等進行堆肥、自製培養土,抱著當初投入洋菇事業的初衷,他力求「達到真正的環保循環生產。」

 絕不漂白孤軍奮戰有堅持

循環式管理種植而來的寶貝洋菇,一開始走盤商兜售,拒絕使用漂白劑讓他的產品賣相不佳,無法賣出好價錢,「那漂白劑看了真的很驚人,可以白帥帥又增加重量,但是我不敢吃的東西,也不敢賣。」周昭陽不願昧著良心改變自家產品,若要擺脫被市場遷鼻子走的命運,他只能自行尋找通路,向全聯毛遂自薦後獲得青睞,因為他過往的有效記錄管理,產銷履歷這張在全聯上架的入門票,輕輕鬆鬆就入手。秉持良心生產,讓周昭陽在加入產銷履歷制度不受困擾,而驗證卻讓他的通路變得更廣,洋菇照料、採收、分級、包裝都需要大量人力,他的菇園提供附近不少工作機會,一路走來儘管孤軍奮鬥,連報名達人都是自己來,得知獲獎的那刻他非常興奮,自己多年來的努力終於有了回饋與肯定,過去幾年所投入心力物力,如今也終於等到甜美豐收的時刻。

  • 周昭陽
  • 地址:雲林縣虎尾鎮頂溪里西園76號
  • 電話:05-6222021
  • 信箱:a89529574@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