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年度水產達人謝育諮

臺灣唯一履歷甲魚場外銷日本嘎嘎叫-謝育諮是臺灣甲魚(鱉)養殖業中唯一的年輕女性,從小不敢一個人出門,卻在英國唸書那一年激發出韌性,接下父親的甲魚養殖場走出不一樣的路,建立起晶片數據化的科學養殖方式,成為臺灣唯一通過產銷履歷的甲魚養殖場,光是活鱉就月銷日本1~2噸。她希望臺灣鱉農藉由她的例子,願意擺脫大陸市場的箝制,「不用養那麼多鱉,收入也不見得會減少。」謝育諮笑稱自己胸無大志,從沒計畫以後的事情,去英國唸書那年,人生地不熟、男友劈腿分手,她聽不懂英國腔英文,只好打電話回臺灣請姊姊買翻譯書寄去讓她準備考試。「我每天晚上在圖書館邊唸書邊哭,這樣哭了一整年,但也讓我瞬間長大,像海綿一樣吸收了很多東西。」

改變傳統修正飼料配方

決定跟姊姊一起回家成立栗煬國際接下養鱉事業後,姊姊負責行銷,她負責養殖,謝育諮沒經驗反而成為扭轉關鍵。「爸爸只要看水色就知道有沒有問題,但我看起來都是綠色分不出差別。」她花了數百萬引進電腦管理,在每隻鱉身上植入晶片。「晶片可以追蹤是否還活著?吃了多少飼料?過了一年是否還健康?體重增加多少?利用生蛋區監視器還能知道生了幾顆蛋,用數據研究比較科學,當時壓力很大,植入晶片會在鱉身上造成傷口,萬一出問題整池鱉都會死掉,這些都是一個個的生命!」臺灣鱉價格長期被大陸市場決定,她轉向經營把鱉視為高檔食材的日本,並推翻父執輩傳統作法,降低養殖數量與密度,用飼料增加鱉抵抗力,即使池中有鱉死亡也堅持不用藥,採取適者生存不適者淘汰的理念。「以前鱉飼料內容固定,我覺得不夠營養,應該跟人一樣吃得均衡,才會有抵抗力。」

自我摸索找出臺灣鱉競爭力

飼料內容從雞肉、豬肉、青菜、紅蘿蔔等蔬菜都有,注意各種營養素,也跟嬰兒食品一樣泥狀,還會加中藥或西班牙藥草增加抵抗力。「之前日本客人反應鱉有腥味,我想到吃海鮮會加檸檬去腥,就買了香水檸檬回來加在飼料裡。這要從小開始餵,檸檬皮苦,大鱉不肯吃。」取得ISO22000、HACCP等外銷認證後,臺灣卻沒有鱉的產銷履歷制度,科學養殖的相關資料也很少。「養殖業大部分是魚或蝦,學校跟水試所的相關資源比較多,養鱉還是要靠自己慢慢摸索。」從外銷日本、養殖方式到催生鱉的臺灣良好農業規範,謝育諮這條路走得寂寞。「養鱉沒有產銷班,協會都是男性長輩以經驗取勝,很少有年輕一輩要回來做。」謝育諮一家人從沒有一起出遊,她也不曾跟同學朋友相約吃飯。「我在家裡養鱉,話題聊不起來,中飯吃晚一點也會耽誤餵鱉的時間。」謝育諮總是自己餵鱉,不假手他人。「別人只有做餵的動作,我會看吃得多不多?注意牠們愛吃什麼?如果不愛吃下一餐就要調整,照顧鱉跟小孩一樣,但小孩肚子餓生病會哭,鱉不會。」她假日辦體驗活動,也讓小朋友把鱉蛋帶回家孵化進行生命教育,並設立流浪鱉中途之家,不養了可以送回來減少爸媽負擔,每天跟鱉相處的時間比先生還要久,深深惋惜國人不懂鱉的好。「鱉肉高蛋白質低脂肪,對病人或孕婦都好,鱉骨還能入中藥,臺灣鱉可以很有競爭力!」

  • 謝育諮
  • 地址:屏東縣麟洛鄉民族路23號
  • 電話:0928744133
  • 信箱:alice_oboe@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