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農糧達人張榮裕

  • 印度棗

臺灣俗稱蜜棗本名為印度棗,經臺灣改良後,不論品種或栽培技術都是世界第一,以高雄及屏東為主要產區。張榮裕的種植生涯驗證了危機就是轉機,從棗子種植的門外漢變成產銷履歷達人,張榮裕希望扭轉其他果農對產銷履歷的刻板印象,「通路商第一句就是問有沒有產銷履歷?拍賣市場現在也採產銷履歷水果先行拍賣,產銷履歷是趨勢,不做就會被淘汰。」

化危機為轉機  用履歷開啟通路

張榮裕跟弟弟張忠政說服父親放棄原本種植的檳榔樹,買下棗子園重新開始,經歷莫拉克風災時防颱把棗樹綁緊,隔天卻發現165棵棗樹只剩3棵完好,其餘都被風吹斷。對棗子一竅不通的兩人請人來幫忙疏果,卻被笑說棗子早就成熟可以採收。棗子盛產卻也造成價格崩盤,中盤商收購價格一箱價格只有100多元,張榮裕想想乾脆分寄給朋友吃。

檜木堆肥  孕育特色

接連碰上逆境,張榮裕始終樂觀以對,莫拉克風災吹來的檜木漂流木讓他突發奇想,利用檜木防蟲特性來抑制病蟲害,既天然又孕育出棗子的獨特風味。寄給朋友吃的棗子意外獲得好評湧進訂單,打開另一條銷售通路,客人建議張榮裕,這麼好吃的棗子為何不經營品牌,於是兄弟倆創立「棗樂子」改變通路市場宅配路線為主,與拍賣市場通路做區隔。

張榮裕表示,園區灑上檜木屑形成天然除蟲劑,腐爛後變成肥料,孕育出棗子的獨特風味,用含有雞蛋、奶粉、活菌、豆餅等成分有機肥相較使用化肥,棗子水分、口感或風味都勝出許多。

獨門種植  安全有效

張榮裕獨特檜木蜜棗漸漸闖出名號,接連榮獲屏東縣政府伴手禮,「用藥減量」、「生物防治」、及「檜木屑環保再利用」是張榮裕種植的三大心法,他笑說,有了之前防颱經驗,體會到要給棗樹空間去抵抗天災與病蟲害,園區使用不用除草劑改用割草車,因為草生栽培讓土壤保有水分,施用除草劑的話果樹也會吸收影響健康,另外利用捲揚式網布阻隔病蟲害又可起到防雨透風的作用,再輔以性費洛蒙或捕蠅紙來防治害蟲果蠅。

棗子遇到下雨容易爛,捲揚式網布比較貴但網眼小,可以讓棗樹多接觸陽光跟露水長得比較健康,尤其現在颱風什麼時候來都不一定,投資這些設備也能抵擋一些颱風災害。

老一輩果農認為產銷履歷操作麻煩,花錢驗證也不見得有好價錢,但張榮裕知道經營品牌要讓客人吃得安心,第三方驗證系統才有公信力。「我都跟客人說做產銷履歷就是他們幫消費者把關,不像傳統市場買沒有貼標的棗子,就只能看運氣跟賭博一樣。」而今棗樂子培養出一群死忠客戶,還沒到產季就急著預訂,讓張榮裕十分開心,堅持當年選擇終於走出一片自己的天地!

  • 張榮裕
  • 地址:906 屏東縣高樹鄉新南村大和路7-3號
  • 電話:0986-588-894
  • 信箱:n9109156@yahoo.com.tw
  • 網站:點選前往網站